Christian Lacroix










我才正覺得奇怪為何 Christian Lacroix 的Couture fall 2009系列只有25個look

(根據wikipedia: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de Paris 的定義 Haute Couture
每季必須至少有35個look。(不過我後來發現其實條件有更新))


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出資者並不了解高級訂製服的生態

並且很天真的認為他們可以在推出兩季之後就回收成本

導致這位 Legend of Haute Couture 竟然無法生產本季已經接的訂單

不過正如這篇文章結尾所說的,即使 Falics( Christian Lacroix label 目前的owner)想把CL搞垮

但整個時尚產業包括熱愛CL的時尚愛好者們都不可能讓他在時尚產業就此消失的

(希望深口袋LVMH集團能夠接手CL!...
不過當初就是在LVMH手上虧損17年之後才轉手的,會有希望嗎?)

這個以 Haute Couture 為代表

(基本上提到 Haute Couture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Christian Lacroix,
提到 Christian Lacroix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haute Couture)

的品牌價值絕對超越了實質上是否能夠賺錢這件事情

他的作品比起時裝更偏向純藝術

是能夠在富比士拍賣出高價的藝術收藏

也因此比起John Galliano或karl Lagerfeld,Christian Lacroix 算是無力兼顧商業利益

不過我想就像主流音樂跟獨立音樂的dilemma一樣

是要為了大眾的口味犧牲藝術堅持?(但我從來都不懂何謂大眾口味or要怎麼迎合大眾)

還是堅持自己的藝術傾家蕩產只為了實現自我同時讓大家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身為消費者的我當然希望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不過我認為有更多的人習慣讓別人替他們做選擇)

市場上有更多的競爭,有創造出新的方向,才能彼此激盪出更多好的作品

整個社會的文化水準才能夠提昇

但更多的是短視近利,不知道自己肩上擔負著責任的商人

和無力銷售自己和自己的作品的藝術家

"時尚大帝" "The Godfather of Fashion" Karl Lagerfeld 當之無愧

也表示個人品牌的行銷做的相當到位

這股風潮一旦建立起來可以無止盡蔓延到香水,化妝品,包,鞋,電影等

香奈兒品牌資產相關的所有產品,甚至KL的個人品牌,

這些效益帶來的商業價值足以支撐 Chanel 對於 Haute Couture 產業的投資和品牌的永續經營

Christian Lacroix 就沒有故事可以說嗎?就沒有傳奇可以讓人膜拜嗎?

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傳奇,只是沒有被大聲地說出來

我只能說 Falics 擁有這麼好的時尚資產卻不懂得如何極大化,真的非常可惜

藝術商業化並不算是媚俗

而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接觸更多面向的美所做的努力

還有為了能夠持續創作出這些不同的美

難道不值得努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