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te Couture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人

最終的目標都是創立所謂的"高級訂製服"品牌

能夠被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de Paris 列為 Official members

對我而言若是這輩子曾經擁有就夠了

Haute Couture 這個詞在法國是不可以隨便宣稱的

擁有法律保護而且被 "Chambre de commerce et d'industrie de Paris" 這個機構所定義

要能夠被認可為 Haute Couture 必須滿足以下三項條件:

1. 是真的為VIP所設計且量身訂做的服裝
(我曾經看過Travel&Living介紹某個擁有 Haute Couture 的牌子是整個派量身師帶著衣服
飛過半個地球到VIP家進行試穿...等到衣服修改完成也是直接送到VIP家裡)

2. 在巴黎擁有至少僱有15位全職員工的工作室(法稱為atelier

3. 每季(一年兩次,春夏SS&秋冬FW)必須在巴黎發表至少35個look,其中包含白天和晚上的穿著。
(通常evening wear指的是晚禮服)

要滿足這些條件難不難

我想應該是不會太難...(如果光只為了滿足條件的話)

那為甚麼很多牌子都不做?

因為賣高級訂製服本身基本上是不會賺錢的

除了必須用上最昂貴的布料及其他實驗性的材料又耗費人力工時

請的師傅若不是最頂尖也不可能是最糟糕的

(Karl Lagerfeld就收購了法國七家頂級工坊,刺繡Lesage鞋履Massaro金銀Gossens花飾Guillet帽飾Michel羽飾山茶花Lemarie珠寶配飾Desrues)


但能負擔得起高級訂製服的客戶全都是叫得出名字,位於金字塔頂端的人

這些人的數量少之又少

要讓 Haute Couture 這條Line賺大錢是不太可能的

(擁有Haute Couture的牌子一定有ready-to-wear,而整個牌子最大的收益來源是RTW,所以我們可以說擁有最棒的Haute Couture的牌子就是ready-to-wear最賺錢的牌子)

因此比起商業用途,我們更相信 Haute Couture 是時尚界的藝術品

是品牌宣揚理念的最佳管道

也是證明自己是引領潮流 同時能夠充分滿足商業利益的時尚經營者


我最喜歡的 Haute Couture 是 Karl Lagerfeld 領軍的 Chanel

我覺得KL總有辦法把classic跟avant-garde漂亮的連在一起

而這個精神無疑地是整個承襲 Gabrielle "Coco" Chanel 而來

前陣子有KL會離開Chanel的謠言但近期被澄清了

老實說我沒辦法想像沒有KL的Chanel

他這一季(Fall 2009)的作品有些也相當精彩,但我並不覺得是他最精彩的一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